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最適合種陽台的青菜-芹菜-celery

我喜歡種點青菜自己吃,可是又沒有地好種,只好往自己陽台動腦筋,但是我家陽台的陽光並不充足,很多青菜都需較強的日照,才能長的漂亮,所以我只好退而求其之,到底什麼青菜是不大需要充足陽光的呢?於是我找到了------芹菜.









有種菜的人,多知道芹菜種子,不似很多青菜種子灑在土地上,往後澆水.施肥就會長大,芹菜種子需要做"催苗"動作,發育機會才大,那怎麼"催苗"呢?芹菜種子先用紗布包好放在55℃的溫水中浸泡20分鐘,邊浸泡邊攪拌,起到物理消毒的目的。繞後把芹菜種子浸泡在清水中24小時,觀察是否種子充分吸水。把種子清洗好放在冰箱的冷藏格中,溫度在0℃以上即可,放置時間12小時。到時間後取出用清水沖洗,在室內20-30℃都可以放置12個小時,之後沖洗放入冷藏。如此反覆,一般4天露白,就可播種在育苗盤中了。





芹菜營養十分豐富,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質2.2克,鈣8.5毫克,磷61毫克,鐵8.5毫克,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,鐵含量為蕃茄的20倍左右,芹菜中還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等,對人體健康都十分有益。並且芹菜葉莖中含有揮發性的甘露醇,别具芳香,能增强食慾,還具有保健作用。 芹菜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,其性凉、味甘、无毒,具有散热、祛風利湿、健胃利血氣清腸利便、潤肺止咳、降低血压、健脑镇静的作用,对高血压、血管硬化、神经衰弱、頭痛腦脹、小兒軟骨症等都有輔助治療作用.


我們多吃芹菜莖,其實芹菜葉中营养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,其中,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;维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维生素B1莖的17倍;蛋白質是莖的11倍;鈣超過莖2倍。可见,芹菜葉片的營養價值的確不容忽视,所以下次吃芹菜時不要把芹菜葉扔掉,把它拿下去一起料理,營養加超多分喔.

芹菜葉最讓人常用的料理法就是-----芹菜葉煎蛋
作法----芹菜葉切碎,加入打好的蛋液中,再放一點點塩,就可放入平底鍋用中小火慢慢煎了,油可以放多一點,這樣煮出來的芹菜煎蛋就水水囉!

現在天候不穩,青菜價格常常比肉還貴,所以常讓家庭主婦傷透腦筋,所以在陽台種些青菜,一方面怡情養性,再者受惠於生活中,何樂而不為,芹菜的料理法超多,您是否有點動心呢?一起來種菜吧!
以下剪輯是各式各樣的芹菜料理,您肚子餓了嗎?






12 則留言:

  1. 我炒芹菜都把葉子拔掉,未吃過芹菜葉,下次要嘗試芹菜葉煎蛋看看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一般人不吃芹菜葉的原因,多是因為其味較苦,真的是超可惜的,我們可以挑嫩一點的芹菜葉下去佐菜,這樣味道就美味多了.

      刪除
  2. 好美~芹菜經常是搭配在湯裡,或者是打果汁、或者炒豆干
    沒想到種在陽台也如此的鮮嫩寫意
    青翠的綠色和人們喜悅的臉龐,帶給生活無限喜悅與生機

    感謝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同學謝謝您的稱讚,我喜歡你說的那句----青翠的綠色和人們喜悅的臉龐,帶給生活無限喜悅與生機,這句話燃起我對綠色生機更多的熱情.

      刪除
  3. 看到妳的這篇文章,想到之前住芎林時也在露台種過小蕃茄、菜豆、地瓜葉等,那植物生長和成熟時,帶給人的喜悅是真的很奇妙!謝謝妳,我也要再來試試看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哇!您以前還種不少菜吔!種菜那種付出.期待.收穫的心情,真的會滿足人的部份成就感,很高興由此篇文章,引起您再做做看的慾望.您的回應也滿足了我的部份成就感喔!

      刪除
  4. 種菜? 好新鮮喔!
    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步調,每每在辦公室回到家後,都是挺著擁腫的大腹、看著電視,終日的忙、盲、茫.........
    眼見同學們的巧思,驚見一絲曙光,原來~有人這麼認真的生活著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現代人真的很依賴電子產品過日子,結果產生了不少文明病,想些活動讓自己跟自己身邊的人.事.物多互動,我想是可以balance一下的.

      刪除
  5. 真是又營養又健康喲!料理看起來好好吃喔(吸~~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看在自己種的菜又健康又甜的份上,一起動手做吧!

      刪除
  6. 贊個~增長了好多健康的知識,謝謝分享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能多少因為這些訊息的分享,讓大家多點念頭去食用蔬果,我想真的在會健康身心的道路上,會加入更多的同好.

      刪除